有一个读书人,他学问很好,一直考不上。后来遇到一个高人提醒他,你是不是经常心里埋怨父母,你这一念心,把你本来的功名福报都给折掉了。为什么?
没有父母怎么会有现在的我们?我们一出生,没有父母的养育、照顾,我们早就不在这个人世间了。既然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,我们这一生还有什么好跟父母计较的?还有什么不能供养给父母的?更何况父母给我们的爱,他还是无私付出,也不求我们的回报。那怎么连生命来自于父母,我们还要去怨父母?报恩都来不及。
“可是父母有不对呀”,父母有不对,我们为人子是要去劝父母,让父母成为圣贤人,这才是我们要存的心。
我们修行,天天都说要发慈悲心,家里父母儿女这些都是众生——与自己最有缘分、最需要自己照顾的众生,你却不去照顾他,不去关心他,不去尊重他。他成为你的父母、他成为你的儿女,这也是一种缘分,他是最需要你的关心爱护帮助的众生,你把这个众生忘了,那你怎么发慈悲心?都是众生,但是他不一样,他是现在最需要你的。最需要你的是谁?就是你身边的这些人,你的家人你的儿女。你得懂得这个道理。
现在很多人都说,我对外面的人行,但是对家人不行。这是什么原因?你对家人不行你彻底没有慈悲心了,你对与自己最有缘分、最了解、最能接触的众生也没有度化,你想度别的众生是不可能的。这都特别重要,但是人都这样,我修行,父母也不管了、孩子也都扔了,还继续天天跟他们吵闹,认为我修行了、你不学。你要好好的想一想,这也太过分了吧?现在还执着形式上的东西,总是放不下这些!如果你真能够放下了,没有必要天天争吵。
好好的爱护、照顾自己的家人,这些身边的众生,慢慢扩大,扩大到一切众生,这是最实在的修行。
|
|
|
|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