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快乐林 > 为什么要囤粮囤菜三

为什么要囤粮囤菜三

2021年11月05日 20:31:22 来源:网校空间 访问量:89


03

最近有些人抗疫抗烦了,开始讨论有没有必要这么紧张。

动不动就隔离,动不动就全城核酸检测,动不动就停止线下教学,动不动就不让做生意……

有人觉得,很多国家都躺平了,一天确诊几千几万都放任不管,也就那样了。

为啥我们就非得不计成本坚持清零?是不是过度紧张了?

昨天,中国国际电视台采访了钟南山院士。

主持人提出了一个很多人都在想的问题:中国的防疫政策的可持续性到底怎么样?会不会成本过高?

成本,你可以理解为“代价”。

钟南山说了几点,我觉得特别到位:

第一,新冠病死率现在大约是2%,我们不能容忍这么高的病死率。



第二,零传播,是不得已而为之的。因为这个病毒的传播太迅速了,复制指数太高。


第三,现在我们这种零容忍的政策,成本确实是很高,但如果放开不管,成本就更高。


有些国家在有少量病例的情况下,放开了防控,结果病例大量增加,扛不住,又不得不开始收缩政策。

这一来一回,代价更大。

相比之下,我们目前这种随时发现、随时清零的政策,代价算小的。


第四,目前中国的防疫政策,还会持续相当长时间。到底多长时间,取决于世界其他国家的防控情况。


说得很清楚了。

最根本的一点是,新冠感染病死率太高,我们不能接受。

简单粗暴地算一下:我们有14亿人,就算一半人感染,就是7亿,2%的病死率,就是1400万。

这个数字太大了。

而且我国的医疗资源不太够,一旦大规模感染,很可能把医院挤爆,很多人得不到治疗,病死率还会更高。

如果我们现在为了保经济,为了省点核酸检测的钱,导致将来疫情失控,那绝对是因小失大。

说到底,在“要钱还是要命”这个问题上,国家选择保老百姓的命,这是好事。

否则谁能保证那2%不是自己或者至亲?

所以有一点是肯定的:不能让疫情发展起来。

而这个病毒传播又太快,现在还没有特效药,疫苗保护力也不够。

那么最好的办法只能是一旦发现,迅速灭掉,坚决不让星星之火烧红天。

眼下我们正是这样做的。

代价很大,但已经是最优选择,更是“不得已而为之”。

当然,政策在执行的过程中,有很多问题,我们需要不断改善,尽量用最小的代价去控制零星的病例。

但前提必须是及时控制住。

而钟南山说了:这个政策,要持续相当长时间。

“相当长时间”是多长?

我感觉应该以年计。

因为全球疫情根本没有停下来的迹象。

而且病毒还在不断变异,疫苗根本追不上。


前天,联合国秘书长还在说:以为新冠大流行已经结束是一个错误,必须在继续施打疫苗的同时,不放松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。


编辑:郑喜涛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定襄县第二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。

联系地址:定襄县第二实验小学
北京网笑科技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