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肯定或多或少的都有这样的感受:年味越来越淡了,再也找不到从前过年的感觉。穿新衣裳、放爆竹、贴春联、包饺子、走门串户拜年、拉家常、发红包、囤年货、挂灯笼……一派热闹祥和的新年景象,这些都是“年味”。“年”,还是那个“年”,但不知道从几时起,明显感觉“年味”淡了很多,似乎越来越冷清了,再也找不到之前过年的感觉。那“年味”究竟被谁“偷走”了呢?“爆竹声中一岁除,春风送暖入屠苏”,过去过年,家家户户放鞭炮,从小年到正月十五,鞭炮声不断,地上的鞭炮纸皮怎么扫也扫不干净,尤其是除夕零点一过,鞭炮声此起彼伏,仪式感满满,在鞭炮声感受年味是最直接的。然而,随着时代的进步,出于环保或安全方面的考虑,大大小小的城市纷纷加入到“禁燃”的队伍中,允许燃放爆竹的城市在变少、禁燃区域在扩大,大家已经很难听到鞭炮声了。都说“爆竹声中辞旧岁”,没了爆竹声,年味自然就淡了很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