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倒是觉得,人生这辈子,能够善待好父母,养育好子女,夫妻和睦,家庭和谐,儿孙女都过得平安顺遂,就是我们最好的晚年。至于什么大的福报,我认为就是不给社会增负担,不给子女找麻烦。
去年过年的时候,女儿跟我们视频的时候,听到了老伴的咳嗽声,就一遍一遍地嘱咐着让去医院看看,让我们不要怕花钱,自付的费用她给我们出。
我就跟女儿说,我们现在都很好,让女儿在远方放心,咳嗽几声不是啥大病,天气凉,受点凉气也是难免的,不必大惊小怪的,等女儿退休了,能够回来陪伴我一段时间,我也就知足了。
后来,儿媳非要开车带着老伴去医院检查一番,没啥大事,就是老伴的咽炎因天气凉犯了。我就笑着跟女儿女们说:我和你妈都到了晚年,身体上有个小病小痛都是正常现象,你们也不必慌张,即使我们现在走了,也是一种福气,因为我们的任务完成了,而且我自认为完成的还不错。这辈子值得了。
儿女们都不解地问我为啥会有这样的想法,我说,人活一辈子,作为我们普通人,做不了为国为民的大事,能够把自家的小事处理好,此生也就算是活的值得了。我们赡养了父母,把他们安详地照顾走了,也把你们培养的个个都能够自立,如今孙辈人都成人成才了,这辈子没啥奢望了,这样就很好了,知足。
其实,我们这代人也没啥大的奢望,只想着能够在工作的时候,尽力做好本职工作,赡养父母,养育子女,那些出人头地的人毕竟是少数,能够发挥自己的长处就是最好的成就。
以前,我总想着自己能够将事业做到极致,也要求儿子的事业做到极致,才算是真正的有“本事”,年过70岁以后,父母也离我们而去,看着孙辈人健康成长,我觉得自己活的就很好。
至于什么事业有成,所谓的功成名就,不过是人生里浮云,生不带来,死不带去,我们能够做到善待父母,养育好子女,这两项任务,就不枉来尘世间一遭。
|
|
|
|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