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 雪养生,牢记“2物不吃”
1、冰冷的食物不要吃
尤其像东北一带地区,大冬天反而冰淇淋,雪糕吃得最多,最频繁;甚至有些人,喜欢把水果拿到室外冻成硬块再食用。虽然解了一时之馋,但其实是不健康的。人的脾胃忽冷忽热更容易出现问题,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多食用温补类的食物;如果冬天觉得燥热没胃口,建议可以多吃一些西红柿,黄瓜等等来开胃解腻。
2、太热太烫的食物不要吃
冬天好多人都喜欢炖汤来进补,或者喝一些热粥,热水等等;并且有人认为还要趁烫嘴的时候慢慢食用,才能更好地起到进补作用。但其实这样做反而会适得其反。像热汤热粥,里面都含有一定的油脂,温度过高很容易把食道黏膜烫坏;所以不管是喝汤还是食粥,都建议凉至不烫嘴的时候再食用。而像汤类建议大家多喝一些,白菜豆腐汤,羊肉萝卜汤等等这类的食物;搭配营养,也可以起到很好的进补作用。